header

應考資格

記帳士考試介紹

一、應考資格:

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記帳士考試規則第4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或高級職業學校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二)初等考試或相當等級之特種考試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四年,有證明文件者。

(三)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二、及格標準:

(一)以應試科目總成績滿60分及格。前項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普通科目成績加專業科目成績合併計算之。其中普通科目成績以國文成績乘以百分之十計算之;專業科目成績以各科目成績總和除以科目數再乘以所占剩餘百分比計算之。

(二)本考試應試科目有1科成績為零分或專業科目平均成績未滿50分者,均不予及格。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三、應試科目:

(一)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與測驗)。作文占百分之六十,測驗占百分之四十。

(二)專業科目:

2)會計學概要。

3)租稅申報實務。

4)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5)記帳相關法規概要。

※前項應試科目之試題題型,除租稅申報實務採申論式試題,稅務相關法規概要、記帳相關法規概要採測驗式試題外,其餘應試科目均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

 

四、考試時間:

  每年12月初

 

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記帳士得在登錄區域內,執行下列業務:
(1)
受委任辦理營業、變更、註銷、停業、復業及其他登記事項;
(2)
受委任辦理各項稅捐稽徵案件之申報及申請事項;
(3)
受理稅務諮詢事項;
(4)
受委任辦理商業會計事務;
(5)
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可辦理與記帳及報稅事務有關之事項。

但業務不包括受委任辦理各項稅捐之查核簽證申報及訴願、行政訴訟事項。

投考組合分析

國考類科何其多,讓人眼花撩亂,透過國考組合,將考科相近的類科整合起來,讓考生一次準備,卻可以有多次考取的機會。只要善用投考組合,專攻特定類科,必能輕鬆省時,快速考取!

◎考試科目大致相同,一次準備,多次考取~
很多人認為同時準備就業與升學考試,要花許多心力。其實,記帳士考試中有許多科目和公職、就業等考試是大致相同的,況且考題相似度幾乎雷同,只要掌握住答題方向及要領,想要一次征服多種考試並非不可能!
以下整理出各公職類、就業類、研究所考試科目對照一覽表,讓您更清楚瞭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裡,以利訂定作戰計畫。

 

投考組合一

顧名思義,會審法規既然是法規,基本上都是考所謂的法條填空題,法條如果很熟,原則上就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至於公民這科,多注意生活化及邏輯觀念的加強,要把握這科分數,其實相當簡單,只要準備記帳士考試時,再輔以會審法規、公民與英文,一年中又可以多兩次的國考機會喔!

專技普考(記帳士)&地特五等、初等考試(會計)

考試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地特五等(預計每年12)
初等考試(預計每年1~2)

1.國文(含公文格式)
2.公民與英文

1.會計審計法規大意
2.會計學大意

【註】:「」採測驗題型。

 

投考組合二

經濟學及法學緒論是記帳士在報考水利會必須再加選之考科,但水利會只考4科,好考又易準備,不用太過擔心,只要秉持上榜信心,成功是指日可待。

專技普考(記帳士)&水利會(一般行政人員會計組)

考試類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水利會(會計組)
(
不定期招考)

1.國文(論文、公文)
2.法學緒論

1.會計學概要
2.經濟學概要

【註】:「」採測驗題型、「」採申論及測驗之混合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